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國父紀念館外的乞兒


以往每去完一趟台北
回到家喜歡跟親朋戚友分享
將旅程描繪得天上有地下無
比如說:

「西門町熱鬧得黎又唔迫,唔似旺角咁,又多大陸人,又空氣污染呀盛咁,令人作嘔。」
「台北市真係好有書卷味道,唔似得銅鑼灣咁成陣銅臭味。」
「九份煙雨濛濛,搵間coffee shop望下風景睇下書都可以坐成日,幾好feel!香港邊有呢d地方?」

然而
記憶中每次回來後
都是說著同樣的經歷,介紹同樣的地方,在xanga打著同樣的文字。
我每次去台北,從沒有走出以上的地方。
我就是一個如此膚淺
卻自以為很有深度的人。


這次的台遊
本是想獨自感受一下101摩天大廈的聖誕浪漫
卻發現
聖誕節的台北
跟平常也沒有兩樣。
和香港不同的是,這裡街上雖然也有聖誕商品
但台北人好像都不怎麼重視聖誕節。
這點我比較喜歡香港。

來到這裡
其中一件不能不做的事
自然是逛逛誠品
但以往數次在台北逛的誠品都是假貨
看到的都是一些商品
數量比書還多出數倍
和在沙田逛無印良品根本沒分別。
因此,這次只去了一間
就是市政府站信義區的誠品
那是一家真正的書店


在那裡呆了數小時
看中了幾本書
其中一本是關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才想起
來過台北那麼多次
都沒去過國父紀念館
還周圍跟人說自己是中史人
實在太不知所謂。
於是,趕忙付了錢
坐了兩個站的捷運
便來到孫中山的紀念館外。

由捷運站走到紀念館,需要拐過一個大停車場
見到路旁有一部汽水機
便想買巏果汁。
此時
我看見旁邊的長椅上躺著一個穿著黑色褸的大漢
裸著骯髒的雙足在睡覺
衣衫褲子沒有一塊完整的布
頭髮滿是油膉
數只蒼蠅圍著他的頭在飛
看來整個月都沒沖過涼
長椅旁邊
一大堆日常用品,一個大背包
兩雙拖鞋
一支只剩下一半的水。

每次看到這些場面
總有點忐忑不安的
心想
他背後一定有一段可悲的故事
才成就今天的他流落街頭,以公眾地方為家。
或許,他是因為金融海嘯或大股災什麼的
以致傾家蕩產
老婆子女又拿了他的僅餘身家離他而去。
又或許,他是天生有缺陷
被父母拋棄
沒有工作能力而周圍行乞過活。

這種故事天下間實在多的是
我也不以為意
只等著排我前面的女人快快買完飲品,便輪到我。

那女人買了一巏果汁
卻不走開。
只見她再入了五十元,多買了一巏藍山咖啡
走到那乞丐身邊,說道:
「先生,請您喝的。」
那乞丐好像睡得太酣,丁點兒反應也沒有。
「先生,咖啡,我請您喝的。我放在這裡啊。」
她將那巏咖啡放在乞丐的背包上,又再拍拍他的背:
「我走啦,謝謝您,謝謝您守護著這裡啊。」
她慢慢走開去
那乞丐還是動也不動的在睡。

我期望著他會轉過身來
但他就像一尊石膏像,半點動靜也沒有。

原來,眼前這個衣衫襤褸的乞丐
不是頹廢中年,不是殘障人仕
亦不是什麼傾家蕩產的苦主
他,是孫中山身後最貼身的忠僕。
一息間
我彷彿看見他栩栩的坐在了館內孫中山像身旁
受著到訪者的供奉。

於是,我也多買了一巏果汁
放在他的背包上
祈求著大中華地區國泰民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