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碧咸(一)


 


對我來說,「7號」這件球衣,只有David Beckham才襯得起。


要說碧咸帶給我的
回憶,實在有如恆河沙數。 簡要的開始,我第一次認識這個名字,是1998年的世界盃。


偶像派
1998年,我小學五年級。世界盃阿根廷對英格蘭的前一天,我和鄰座的女同學激烈的爭論著。

『英格蘭一定羸呀!因為有碧咸!碧咸真係好靚仔!』她亢奮的說。

碧咸? 那時候還未開始留意英超,也不知道曼聯。世界盃,我留意的只是偶像巴治奧一人。


那麼碧咸是誰? 哦,我記起了。 蘋果日報的世界盃特刊,的確曾介紹了這麼一個球員。 他的綽號,沒記錯是什麼「球壇寵兒」,好像又被譽為是足球界的Leonardo Dicarpio。

『梗係阿根廷勁d啦!英格蘭正垃圾!碧咸好廢! 』我硬要跟女同學持相反意見,貶低偶像派。
『你食蕉啦!英格蘭羸硬呀! 』
『好呀,同妳輸賭呀,我話阿根廷羸硬~』
『賭咪賭,阿根廷輸左既,你俾我打兩把,兼十包檸檬茶。 』
『好呀,唔驚你!』

--------------------------------

當晚,由於賽事於深夜舉行,11歲的我沒動力起身睇波,於是錯過了當屆最精彩的比賽。那場比賽,一共造就了兩個香港人最熟悉的足球明星:
奧雲及碧咸。

而翌晨,當我在電視新聞竟見到阿根廷十二碼淘汰了英格蘭,那個「球壇寵兒」還紅牌出場 ,不禁令我興奮莫名。回到學校,我立刻串到那女同學「一棟都冇」:

『哎喲喲,碧咸個傻仔俾人趕出場哦,抵死呀,英格蘭輸波抵死呀! 』
『食屎啦你,希望阿根廷班賤人下場俾人大炒返呀!』

她絕口不提跟我打賭的事。當然,我也沒提,好男不與女鬥。 但在女同學面那種意氣風發,實在令人爽到極


------------------------------

咸魚翻生

令我開始對碧咸改觀,是在世界盃之後的一季。

世界盃後,回到英國,碧咸受盡千夫所指,各方都認為他是英格蘭出局的罪人。接下來的一季,在謾罵聲及嘲諷聲中。他卻沒有被打跨

那一年,他不斷以招牌罰球及傳中為曼聯制造入球,曼聯季尾成為三冠王,碧咸自己更當選了世界足球先生第二名。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谷底翻身故事。

 






















碧咸與英格蘭
毫無疑問,自那屆世界盃以後,要數香港人最熟的球星除了家傳戶曉的朗拿度外,一定是碧咸和射入金球的奧雲。 諷刺的是, 那一年我和女同學打賭英格蘭輸給阿根廷, 四年之後的世界盃,我卻求神拜佛希望英格蘭及碧咸可以報回一敗之仇。

愛上
英格蘭,是在2001年,英格蘭大炒德國5:1之後。那場比賽,如日中天的奧雲打得德國落花流水,當時身為利迷的我,對奧雲及謝拉特之推崇,實在到了極點。除此以外,碧咸那接近100%成功率的傳中球,和對希臘那個妙哉的罰球,令我天真地認為,英格蘭是可以奪得2002世界盃的。 

可是,賽事前夕,壞消息卻接踵而來: 先有謝拉特重傷緣盡比賽;再有背負著整支國家隊希望的碧咸受傷。 當時只望碧咸可以快快痊癒,奧雲生生性性……

6月份

英格蘭世界盃的第一場比賽,對手是瑞典。碧咸克服傷患,以隊長身份出戰,並助攻一球。 而第二場比賽,一場四年前的翻版,對手是死敵阿根廷。在一片看淡下,英格蘭戰勝了阿根廷,碧咸更親自射入了奧雲搏來的十二碼,報卻四年前的一箭之仇。

這一幕,相隔十一年,還歷歷在目。
 












雖然,最後球隊還是輸給了巴西,但對我來說,碧咸隊長,已經成為了一號傳奇。














遲暮

一年後,利物浦及皇馬先後訪港,帶動了香港的足球熱潮 。在捧了奧雲及謝拉特的場後,我為了香港對皇馬的門票,在大球場外紮營排了整整兩日兩夜。最後雖買不到票,撲空一場,但卻無怨無悔。施丹,卡路士等6A球星當然是原因,但最重要的,還是一個碧咸。

隨後數年,當碧咸漸走下坡,開始被世人唾棄,他卻在2006世界盃,一次又一次的拯救英格蘭。

2006年世界盃,奧雲受傷,朗尼缺態,只剩下級數不足的大碌竹高治。已步入黃昏的英格蘭隊長以妙到毫癲的傳中球 ,不斷向那根大碌竹作出輸送,令浪費了十億個機會的高治終於絕殺千里達......及後於複賽,他更直接以成名絕技打挎厄瓜多爾,將毫無生氣的英格蘭,勉勉強強的帶到了八強。

而八強的對手,是接班人C朗拿度帶領的葡萄牙。在這場比賽中,我們看到了這一幕:















或者是他自己也預料到英格蘭會被淘汰,又或許是他知道這是最後一次當英格蘭的隊長......但碧咸在場邊痛哭的一幕 ,所有英格蘭球迷,永遠會記得。

而這一次也確確實實是碧咸的最後一次世界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