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在森林和原野



想說一個頗老套的故事。


數年前,當我中七畢業,隻身一人赴澳洲留學,我經歷了人生其中一段最難捱的日子。


『傻仔,唔好咁掛住香港啦!遲D你喺果邊就會有另一個朋友圈子。』家人說。



『且,去到果邊冇王管不知幾正,晚晚帶女起三飛都得啦。』友人說。



『記得凡事依靠神呀!多D祈禱,有機會就喺果邊搵間教會返下啦,又可以擴闊自己既圈子!』教徒親戚說。


以上是一眾親朋戚友知道了我在彼岸的苦況後,跟我說的安撫話。

是的,那年當我踏足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 ,不知是什麼原因,我變得十分孤辟,很不願意和任何人接觸。我相信很多曾到外國留學的人都會明白那種突如其來的hard feeling

一天,當在我無所事事的時候,我收到了一封信,是一個好朋友寄來給我的。

信中,除了一些無無聊聊的寒暄,他還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在一個被森林隔住了的大草原,有一群孩子,每日一起跟著父母放牛,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小孩們自小一起耍樂,長大,嘻笑,頑皮,做什麼都會在一起。 然而,平凡的生活雖然快樂,可是他們也會偶爾幻想,到底外面的世界是怎樣光境?那個森林裡面有什麼?穿過它之後又會見到什麼新奇事物?不禁令他們恨不得立刻長大,然後到森林走走。

光陰似箭,他們不經不覺已十四,五歲,父母為了令他們長大,更叫他們離開草原,到外面的世界闖闖。自小便幻想著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的孩子,巴不得父母說這句話,彼此一起商議著,要同心合力,一起走過這片浩瀚的林海。

他們出發了!起初,數十個孩子手牽著手由美麗的草原跑進森林,沿途有說有笑,觀嘗著林內的大自然境色,樂也融融。可是,漸漸地,森林出現的分x路也愈來愈多,他們有的認為該往左走,有的認為該往右走,有的認為路根本走錯了,要回頭……不知不覺間,孩子發現身旁的伙伴愈來愈少六個,四個,三個,兩個……最後發現,竟剩下自己一人。

『哼!走晒仲好!以後條路點行我自己一人話晒事!』

於是,他咬緊牙關,用了很多時間,終於走出森林,來到了五光十色的文明世界。可是,他身上卻出現了很多在森林裡被荊棘刺到的傷痕,昆蟲咬過的紅斑,還有疲憊不堪的身心……當然,他還記著在森林內失散的友伴。

『哼!唔理啦!冇左佢地仲好!我可以更加專心搵我既理想!』

在文明世界,他很成功,建立了自己的事業,賺了很多錢,買了一間豪華大屋,生活得極盡奢華,正是他在自少夢想著的生活。

可是,他卻不快樂。

不快樂的原因,是因為他建立了事業,卻失去了自由;他賺了很多錢,卻買不到草原的清新空氣;他住在一間豪華大屋,卻不能隨地躺下來看星。而最重要的是,他失去了那些年一起嘻笑怒罵的友伴。

驀然回首,他頓時發現,原來他最快樂,最期待的,始終是和朋友們一起在草原上追逐的那段流金歲月。」


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